精華文章為什麼企業需要導入以AI智能問答為基礎的知識管理?

<span style=" display: block; font-size: 0.8em; font-weight: 100; color: #A5A3A3;">精華文章</span>為什麼企業需要導入以AI智能問答為基礎的知識管理?

為什麼企業需要導入以AI智能問答為基礎的知識管理?

知識是企業最寶貴的資源之一,它包括內部專業知識、流程和經驗,故建置完善的知識管理系統對於企業的長期發展相當重要。而意藍資訊AI Search for KM便提供了更先進、自動化程度更高,且使用者友好的知識管理系統,以AI賦能企業合作夥伴。

本期 AI 知識庫亮點

知識管理對企業的必要性是什麼?
新一代生成式AI知識管理系統(AISKM)是什麼?
企業如何有效整合現有資源到新一代知識管理系統?

知識管理對企業的必要性是什麼?

企業於知識管理上的常見痛點
2000年時期由Thomas H. Davenport教授發表關於知識工作者 (knowledge worker) 及知識社群 (knowledge community) 的一系列研究,加上Ikujiro Nonaka教授等人發表的顯性知識 (explicit knowledge) 及隱性知識 (tacit knowledge) 的轉換模型,帶動了企業對於知識管理的重視,進而投入知識管理系統,將企業知識留存累積起來,成為良好的基礎。然而二十多年過去了,在企業知識管理中,常見的痛點包括學習與內化企業知識的人力成本過高,以及知識庫的運作不夠自動化或不夠智能化、系統難以上手。
首先,學習企業知識庫並進一步內化所產生的人力成本過高,是許多企業在知識管理中所面臨的挑戰之一。傳統的知識管理可能會有資訊分散、版本過多的問題,需要員工自己進行彙整與吸收,因此對於需要調用企業知識庫來解決工作問題的員工而言,常會花很多時間搜尋、學習與內化,最後才能應用於工作上,導致企業相關人力成本偏高的痛點。
其次,知識的運用不夠自動化、搜尋不夠智能化也是另一個常見的問題。隨著企業資料量不斷增加,手動處理大量的知識資訊變得愈來愈困難,使用者可能在大量的文件中難以找到需要的資訊,或搜尋功能不夠智慧、精準,進而導致效率低下,無法即時應對快速變化的商業環境。 最後,系統不好上手也是一個普遍的問題。傳統知識管理系統通常缺乏互動性,且系統複雜難懂,需要員工接受長時間的培訓才能夠熟練使用。
導入新一代生成式AI知識管理系統的優勢
而要想解決上述企業知識管理上的問題,關鍵便在於找到可以有效降低人力成本、提高操作效率,同時確保員工能夠輕鬆上手,從而打破企業內的資訊孤島。故引入生成式AI知識管理系統,對於企業的優勢便在於提升知識管理的效率和效益,讓企業先前對於大量投入所累積的知識,能夠充分地活化運用。
新一代生成式AI知識管理系統,可以快速查找到與問題相關的檔案文件,並以簡單易懂的語句進行提問及回覆,協助使用者彙整、內化其中知識點,從而節省人力資源、加速知識內化過程。再加上生成式AI在自然語言處理能力上的強項,支援使用者口語化問答,讓使用者體驗 (User Experience) 更加自然與直觀,不僅易上手、減輕員工學習負擔,促進了更廣泛的系統應用。

新一代生成式AI知識管理系統(AI Search for KM)是什麼?

AI Search for KM 基本介紹
意藍資訊「新一代生成式AI知識管理(AI Search for KM)」不同於傳統知識管理系統,整合了生成式AI、搜尋引擎,和NLP技術(自然語言處理),讓使用者可以更輕鬆地檢索和應用企業有價值的知識。 就像在跟真人聊天一樣,只要企業把文件或資訊存入AI Search for KM 的資料庫中,當有問題或需要特定的知識時,只需要透過簡單易懂的白話文進行提問,使用者便可快速獲得所需的知識,避免繁瑣的搜尋或閱讀大量文件。此外AI Search for KM可專注於企業自身所建構的知識庫,並在提回覆使用者時顯示所引用的知識庫資料,確保回答能基於實際數據和企業內部知識,避免生成式AI因不實際資料而產生的錯誤或幻覺。
AI Search for KM 五大核心特點

意藍資訊所推出的「新一代生成式AI知識管理(AI Search for KM)」有五大核心特點:支援多種格式、權限控管機制、支援全文檢索、支援對話問答、支援地端/雲端。

  1. 支援多種格式

    支援企業常用的各種檔案格式,包含docx、PDF、xlsx、csv、OpenOffice 3.x 等格式,滿足企業檔案格式需求。

  2. 權限控管機制

    讓使用者僅能查詢到具有檢視權限的檔案文件資料,避免資料洩露,以滿足企業管控機敏資訊、劃分部門權限等需求。

  3. 支援全文檢索

    提供廣泛且彈性的資料檢索範圍,除了檔案文件的標題與內文之外,作者等資訊也在資料檢索範圍內,使用者可自行選擇欲檢索的範圍。

  4. 支援對話問答

    支援使用者以對話式問答,對文件知識點提問,系統會根據使用者提出的問題與相關參考資料,回傳彙整後的口語化回覆,讓使用者可以輕鬆上手。

  5. 支援地端/雲端

    可配合單位需求選擇地端或雲端服務。支援多種生成式AI的大語言模型 (Large Language Model,LLM),從先進的OpenAI GPT、到開源的Meta Llama 2,或是意藍經由大量本地語料調校而成的地端模型,可以選擇性地部署在企業內部環境中,避免了知識外洩的安全疑慮,同時又能兼顧高效能及準確性。

企業如何有效整合現有資源到新一代知識管理系統?

2步驟輕鬆完成評估與整合設定

最後,企業又可以如何有效整合現有的知識庫到新一代生成式AI知識管理系統中呢?我們可以先採取以下步驟:

  1. 評估現有知識庫

    了解企業內部現有的知識庫,包括其結構、格式、內容和涵蓋範圍,以確定哪些部分的企業知識是重要,且應該被整合的。

  2. 導入新一代知識管理系統

    將企業現有知識庫與新一代生成式AI知識管理系統整合,並根據企業的要求和知識庫的內容,進行生成式AI模型的相關參數設定,確保使用者可以迅速且精確地檢索到相關知識,取得簡單易懂的正確內容,提升系統的實用性與使用者體驗。

想進一步了解「新一代生成式AI知識管理系統(AI Search for KM)」?

Copyright eLAND Information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