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View 官方網站已全新改版

系統將自動導引至新版官網,非常感謝您的配合!

本頁將於秒後自動跳轉至文章頁面


新版 OpView 官網

觀光餐飲與食品業者的網路口碑分析

本期數位時代的「數位服務力大調查」,觀光餐飲與食品飲料類別,入榜的共有28家企業,其中包括了大家耳熟能詳的實體餐飲業,如本次總排行位於第3名的星巴克、第9名的麥當勞與15名的85度C;此外,此類別也包含了各大飯店與旅行社,除了劍湖山世界屬於遊樂園比較特別外,可將觀光與食品的類別細分為「連鎖餐飲」、「食品公司」、「飯店業者」與「旅行社」等四個類目。


連鎖餐飲表現優於食品大廠,星巴克位居類別榜首




連鎖餐飲業者在各項指標整體上都有不錯的表現,其冠軍由統一星巴克拔得頭籌,其在總排行中也有著第3名的亮眼成績;而接下來的麥當勞、85度C、肯德基、摩斯與王品,成績皆在15分以上,細究其指標組成,其網路總聲量得分皆高於水準,佔總排名前1/4,但較可惜的是,其正面口碑與負面口碑分數皆略低(正面口碑筆數低、負面口碑筆數高),因此建議各品牌除了在經營網路行銷與曝光之外,也可多注重網路口碑的經營,對於整體的企業形象也會有一定的幫助。




食品公司與連鎖餐飲業業者的差別,在於他們不是直接與客戶接觸的第一線品牌,因此在分數上有些落差。此類別居冠的為台灣糖業,分數僅有15分,但相較於其他食品公司,台灣糖業的表現已經很不錯了。正如預期,食品公司業者在網路總聲量的得分不高,排名約落在50~183之間,但值得注意的是,整體來說,其正面口碑與負面口碑約略呈現兩極的狀態(正面口碑多,負面口碑也多),可以發現網友對於食品公司品牌的情緒不甚穩定,因此,建議品牌可以考慮投注心力在網路口碑的經營上。


飯店業與旅行業者,網路口碑投資仍可加強




飯店業者的整體表現,成績並不算亮眼,在網路總聲量、正負面口碑三項指標的分數組成皆不高。近年來網友的資訊行為改變,在選擇飯店時,網路口碑資訊的參考值愈形重要,因此建議飯店業者可以專注在網路口碑的經營上,並同時增加品牌的曝光率。




旅行社業者多屬於私人企業,與排行榜上知名品牌相比,列於榜上已經是值得鼓勵的了。細究其指標組成,其三項指標皆不高,分數組成的型態也類似,因此,網路總聲量是造成排名差異的主要原因,針對旅行社業者未來網路行銷的建議,其可針對網路曝光進行主要的投資,並同時對品牌口碑進行監測。


掌握網路口碑,已是企業必備的情報處理能力

意藍科技將針對此次「數位服務力大調查」,將進一步分析幾個主要類別及重點企業在「網路口碑」的得分內容,供各個標竿企業後續改善網路口碑指標的參考。


若貴公司屬於本次進入決選的200家企業,對於「網路口碑」此項指標想要有更深入的瞭解,想知道自己得分的細部分析內容,歡迎與我們聯繫(來信service@opview.com.tw,或電洽:02-27551533 我們將提供進一步的評分資料與分析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