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and 官方網站已全新改版

系統將自動導引至新版官網,非常感謝您的配合!

本頁將於秒後自動跳轉至文章頁面


新版 eLand 官網

以知識地圖及數位學習做好知識管理

前言


前陣子筆者參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所舉辦的一場『94年中小企業知識管理運用計劃成果發表會』,發現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從組成知識管理平台架構上來看,接受輔導的幾家中小企業,偏重在知識地圖以及數位學習這兩方面,而整體架構並未非常龐大。這表示,在未來企業欲導入知識管理上,知識地圖以及數位學習會是越來越注重的重點。畢竟台灣中小企業居多,在符合企業實際情況下,如何找出成效迅速且明顯的方法,絕對是企業的第一優先選擇,從這幾家接受輔導的廠商就看的出來,效益實際又快速。因此可大膽斷言,未來企業在導入知識管理時,除顧問輔導外,知識地圖以及數位學習這兩方面的需求,也只會有增無減。


何謂知識地圖?何謂數位學習?


所謂的知識地圖,或稱知識分布圖,是經由專家所整理的一種知識索引。Davenport & Prusak(1998)指出,「知識地圖,不管它是否真的是張地圖、知識黃頁簿或是精心建立的資料庫,都只是告訴人們知識的所在位置,並不包含其中內容。」所以可以知道,知識地圖是一種工具,可以幫助使用者在需要專業知識時,在短時間內找到所需知識的來源(GartnerGroup)。


    而GartnerGroup也將知識地圖分成三種:
  1. 概念性知識地圖:由一些主題或概念組成,用以表達知識和外顯知識來源間之關係。
  2. 流程知識地圖:由一連串的活動所組成,比如說公司某部門的職務流程。其知識的組成包含陳述型知識(外顯知識)和行為型知識(內隱知識)。
  3. 能力知識地圖:用來表達人與知識之間的關係,例如人有哪些知識等。

再來談何謂數位學習,也就是俗稱的「e-learning」。根據國立台北大學企研所碩士林聰儒於「e-learning輔助知識管理之初探」論文中對e-learning中的「e」的定義為:


  1. 探索(exploration):使用者利用網際網路作為探索資訊以及資源的工具。
  2. 經驗(experience):網際網路提供使用者全方位的學習經驗。從同步學習到主題討論,最後到自訂步調學習。
  3. 約定(engagement):網際網路提供新的學習方式,讓學員培養協助合作及社群的意識。
  4. 容易使用(ease for use):不僅須提供使用者簡便的網路學習環境,還須提供授課者簡便易用的工具,能將內容轉化成能在學習平台上傳遞的線上課程。
  5. 授權(empowerment):讓使用者充分掌握學習的內容、方式及進度,除了提供個人化學習之外,還可讓使用者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學習。

而 Cisco則將e-learning定義成:「數位學習是利用網際網路互動的學習方式,內涵有傳遞多種格式的教學內容、管理學習的經驗、增加學習者彼此交流機會的網路社群、內容的開發或專家等」(黃貝玲,2001)。所以由以上可知,數位學習就是學習者藉由網際網路環境,在線上存取流通的數位教材,進行訓練與學習;且與其他學習者互相溝通,不受空間與時間限制,快速地利用存取彼此數位內容進行知識交換,達成提昇學習經驗與績效的目的。


至於導入知識地圖及數位學習的優勢是,知識地圖可以用來了解組織本身與產業整體間的策略定位。透過對本身以及競爭者評估,將組織策略做一定調整,為組織帶來競爭優勢(附件一)。而數位學習優勢在於有課程內容可立即更新、學習門檻低、可追蹤學習成果、降低教育成本、加快企業反應的速度、建立社群、無時間限制的學習、提供更高價值的顧客服務、跨平台…等等。以企業角度來看,這些優勢,當然是企業會導入的誘因。


案例探討


既然導入知識地圖以及數位學習有這些優勢在,那要如何做才能真正顯示出其效益呢?筆者有幸於『94年中小企業知識管理運用計劃成果發表會』聽到幾家受輔導廠商的現身說法,剛好就用實際的案例來說明。


此次『94年中小企業知識管理運用計劃成果發表會』是由產、官、學界共同舉辦,而參與此次成果發表會的受輔導廠商有三家: 不過由於篇幅的關係,筆者僅選擇二家與讀者們來分享;另外,為了避免損害到被分享公司的權益,在此也不公開其公司名稱,有興趣的讀者,可自行上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查詢。



A 集團成立時間已逾數十年,是一家老字號的綜合物流公司。因體認到目前為微利時代及欲發揮員工最高價值,故開始積極導入知識管理。第一年為規劃期,針對公司實際現有狀況做通盤了解後再開始進行建置。在這段期間,了解到知識管理之複雜性,遂只考量對公司最有幫助之部分,也就是個人的知識管理,可以從下列架構圖得知:


從架構圖中可明顯發現,A集團的KM架構並不龐大,只專注在某幾項,這是因為他們花了一年的時間盤點出公司的核心知識後第二年才開始建置系統,第三年開始推廣。而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在知識地圖與數位學習上;藉由知識地圖制定標準程序,改善內部流程,以及藉由數位學習,提供快速訓練方法,降低訓練成本。當有了這些基礎後,其餘的個人知識庫、公司知識庫、討論園地,也才慢慢延伸出現其價值來(附件二)。


而B公司為一印刷業廠商,雖已e化且導入ERP等相關措施,但面臨經濟成長趨緩、大環境全球化競爭壓縮等不利條件下,急欲衝破產業環境的限制,運用知識創新來增加附加價值,也因此開始導入知識管理。


    B公司建置KM一樣是分為三階段:
  1. 導入前:此時重點工作為擬定企業未來營運模式,以強化核心能力為願景,並以有價知識的建構來產生可行性策略方案,規劃適用的KM系統。且成立KM專案推動小組,選派一位專案負責人,進行各部門知識文件收集建立。
  2. 導入期:各部門進行教育訓練,了解KM系統的特質效益及架構後開始建置,分成內部知識地圖、內部知識庫、文件管理系統、資料檢索系統、入口網站系統。
  3. 導入後:開始成本、效益、系統問題等分析、安排人員教育訓練與課程規劃,持續做內部教育訓練、定期檢討系統流程,制定系統標準書、以及系統導入前與導入後的績效評估制度建立等等。

從這裡面也可看出,B有限公司是先利用概念性知識地圖,找出屬於自己的核心知識,再藉由流程知識地圖明確定義出自己企業每一部份的企業流程,當這些都建立起來後,知識社群、分享文化等才得以迅速展開(附件三)。


A 集團和B公司在採用知識地圖和數位學習方法上比重有所差別,這主要是因為產業別的不同所致。但是有一點不變的是,他們兩家在導入知識管理時,都一定是先利用知識地圖找出何者是自己企業內最重要的知識後,才開始後續的規劃,也因此才會成功導入知識管理。這也說明,企業在導入知識管理時,知識地圖和數位學習,是不可少的。


結論


根據經濟部工業局數位學習產業推動與發展計畫所進行的一項調查,在2006年半導體、平面顯示、通訊等三兆產業導入數位學習的情況將會呈現倍數成長,而數位學習本為知識管理的一環,也可間接顯示,明年企業若欲導入知識管理,數位學習這方面絕不可輕忽。而知識地圖本來就是為知識管理的基礎,若企業想導入知識管理卻在知識地圖這方面不重視,知識管理導入也不太可能會成功。當然,由於產業特性、企業規模大小等諸多差異因素,導入數位學習及知識地圖方法及比重也會有差別和存在某些限制。若企業在這方面有興趣或是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繫!


附件


附件一: 安姆瑞特‧提瓦納(Amrit Tiwana)的知識地圖



附件二:A集團導入知識管理後效


構面 績效指標 輔導前 輔導後 目前績效
內部流程 制定流程標準件數 2件 14件 由資深員工制定
學習成長(一) 節省員工訓練成本 300萬/年 150萬/年 完成非新進員工訓練
學習成長(二) 分享運務知識件數 2件/月 5件/月 員工貢獻知識員工上網學習
顧客 回應客訴速度 10分鐘 5分鐘 客戶滿意服務
    節省訓練成本計算方式說明
  • 新進員工平均薪資@ $ 30,000/月,預計每年有10位
  • 資深員工平均薪資@ $ 70,000/月
  • 新進員工訓練期為3個月
  • 導入KM之前平均訓練新進員工成本為:
    ($ 30,000 + $ 70,000)* 3個月*10個人= $ 3,000,000

預計導入KM後可以節省人月成本50% 達 $ 1,500,000


附件三:B公司導入知識管理後效益


構面 績效指標 輔導前 輔導後 改善情況 節省成本 產值提升
顧客 顧客服務回應時間 30分鐘 5分鐘 縮短83% 750仟元
顧客 顧客抱怨處理時間 3天 0.5天 縮短83% 600仟元
流程 知識文件 246件
流程 技術文件查詢時間 4小時 1小時 縮短75% 225仟元
流程 製程良率 80% 85% 提升5% 5,000仟元
流程 交貨準時率 80% 提升15% 3,000仟元
學習成長 跨部門知識分享的頻率 10% 80% 提升70%
學習成長 培訓內部種子人員 2位
合計 6,575仟元 3,000仟元

參考資料來源


  • 企業推動數位學習的過程與相關成效之個案研究,國立中山大學,邱文政碩士論文
  • 企業導入e-Learning 的成功關鍵因素之探討-以科技框架模式分析,國立中山大學,黃秀鳳碩士論文
  • 企業知識地圖建構方法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蔡丞碩士論文
  • e-learning輔助知識管理之初探,國立台北大學,林聰儒碩士論文
  • 94年度推動中小企業知識管理運用計劃成果發表會暨政策說明會「會議手冊」
  • 全球華文行銷知識庫
  • 以客為尊—以知識管理啟動客戶關係的七大步驟,安姆瑞特‧提瓦納(Amrit Tiwana)/著